推荐阅读文章
无源光局域网助力下一代企业大学网络 ▏上海诺基亚贝尔全光网络解决方案
来源:NOKIA | 作者:诺基亚贝尔 | 发布时间: 2021-09-01 | 1205 次浏览 | 分享到:
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是诺基亚全球客户的三大培训基地之一,校区采用 Nokia POL 全光接入和 Airscale Wifi 解决方案,实现有线与无线网络的全覆盖,结合 Nokia 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及大学 5G+教育 4.0 学习体验与展示,是诺基亚先进产品与方案应用的示范区。

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是诺基亚全球客户的三大培训基地之一,为公司员工、客户和合作 伙伴的继续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支持。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立足本土并充分利用诺基亚的全球化学习资源,在产品、技术、职业技能与领导力发展等方面为公司员工、用户以及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呈现世界一流的学习培训机会。 


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坐落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宁桥路 389 号金桥总部 2 号楼。校区采用北欧风格的大平层设计,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空间布局和高科技的教学设施,保障了培训业务的高效实施,同时也为学员营造了开放、灵动、自由的学习氛围。 


校区采用 Nokia POL 全光接入和 Airscale Wifi 解决方案,实现有线与无线网络的 全覆盖,结合 Nokia 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及大学 5G+教育 4.0 学习体验与展示,是诺基亚先进产品与方案应用的示范区。



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在建设中,面临着下一代企业大学智慧网络的建设痛点:随着企业大学形态的不断演进和发展,学创中心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管理对象越来越多,承载的业务亦越发复杂,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现有网络基础设施和业务实现能力与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之间的矛盾也愈发突出。 


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经过多次技术评估,认为无源全光网络(POL)技术构建局域网技术日益成熟并具备可持续演进能力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下一代企业大学建网的理想方 案。经过校方多次沟通和论证,选择诺基亚贝尔公司自研的全光网络方案为大学建设一整套完备的智慧企业大学网络解决方案。 


通过全光网络的建设,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完全解决了企业大学网络中的痛点、满足了大学中各种业务的技术要求,树立了行业内的标杆。诺基亚贝尔全光智慧网络解决方案不仅仅要着眼于技术本身,还考虑了业务的演进和网络的演进,满足企业大学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包括语音、视频、数据和其他互联网接入, 同时网络本身需要保持结构简单、绿色节能、易升级和扩展、使用寿命长和运维简单等特点,从而实现智简无源光校园的目标。 


本项目采用 GPON 组网:部署了两台万兆上联 OLT,7 槽位机框: 其中 2 个主控板槽位,4 个用户业务板槽位,1 个上联扩展接口板槽位;上百台千兆 POE ONU。通过一张网络承载办公网及语音网络,多业务并行,节省空间,方便维护管理,通过光纤到房间(FTTO)、光纤到楼道(FTTB)相结合的部署方式,将光纤推进到信息点位置, 打造扁平、便捷、灵活、安全同时极具持续扩展性的企业大学计算机网络架构。



利用光纤长距离传输的特性,打通大学与总部办公楼之间的距离限制,解决诺基亚贝尔学创中心多办公区,距离远的难题,打造出一张整体的网络。 


降低维护成本方面,一根光纤可以满足多业务的处理,可以把办公网、语音网、无线网络通过无源全光网承载,提供电话、上网、VR 视频、教学等业务,不仅可以大大节省空间,同时减少布线难度和节省成本。部署一张网络,可以把原来的多层架构简化成两层,就是核心层 OLT 直接管理 ONU,实现无源替代原来的有源方案。 


网络运维方面,企业大学 IT 从业人员,往往不具备类似运营商网络运维人员的专业能力,因此网络要求极简,设备即插即用。网络需要满足远程可管理、可视、易运维 的要求。运维过程中也要符合 IT 从业人员的习惯。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大量应用,扩大了网络的应用场景,更多的光纤部署,传统的光纤故障排查方案很耗人力,因此无源全光网络具备对光纤故障快速、精准定位的能力。 


整体价值体现,采用无源全光设备进行网络的承载和建造,整体的施工效率提升 50%,布线的空间下降 80%,IT 机房节省 3/4,无源 ODN 减少能量消耗 60%,将所有的 终端进行 IP 化,可兼容多协议、多设备的标准化的数据采集方式,实现所有的设备都接入网络,并且可实时进行数据监测和告警处理,对于设备本身损耗,以及设备零部件的使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健康程度预警,做到故障预处理,助力降本提效。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