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绿色光网守护云峰山下的“石头纪”
来源:华为 | 作者:华为 | 发布时间: 2020-11-25 | 1206 次浏览 | 分享到:
云南腾冲亚洲最大的七星级别墅建筑群“石头纪”酒店,不仅拥有巧夺天工的壮美,同时还是智慧生活的代名词。
它融合华为Campus OptiX全光园区解决方案,“石头纪”正携手“懂行人”在世外桃源下重构科技、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美好生活。

彩云之南的腾冲地处山谷,火山石资源丰富。火山与地热并存,为腾冲提供了温暖舒适的气候环境和怡然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全世界众多艺术创作者慕名前来。这其中就有一位世界级建筑大师隈研吾,他在腾冲云峰山的幽兰山谷中,匠心独具地创作了一座由六种不同石材拼贴而成的建筑群,远观就像是在大地上披了一件迷彩服,这座亚洲最大的七星级别墅建筑群,就是“石头纪”酒店。

更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仅拥有着巧夺天工的壮美,同时还是智慧生活的代名词。融合华为Campus OptiX全光园区解决方案,“石头纪”正携手“懂行人”,在世外桃源下重构科技、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美好生活。



建立之初,石头纪酒店就秉承“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其客房、餐饮和休闲设施,无不彰显对大自然的尊重与爱护。在人性化体验至上的今天,酒店的智能化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酒店的400栋别墅分散于30万平米的山涧,目前对温泉水温的控制、房间灯光的调节、点餐预定等均已实现了智能化操作。



石头纪建筑群和云峰山自然景观完美融合,而承载着酒店智能化业务的网络又如何实现了与石头纪的浑然一体?

智能酒店,光网先行

建筑大师隈研吾在设计之初,就将自己的想法融入到了每一块石头之中,其将石块的大小、厚度、颜色甚至形状都一一编号,提前为每一面墙都设计出了草图,以至于酒店建成与他的手稿契合度达到了80%。如今,当你行走在这座石头建筑之间,想要找到重复的场景如同大海捞针。在另一方面,随着高科技产品的不断衍生,新的智能化体验方式层出不穷,其承载网络在钢筋混凝土建筑中的升级可谓司空见惯,而在这样的建筑作品里,布线工程在最开始设计时就要考虑如何做到把对于建筑物本身的破坏降到最低。

石头纪的别墅分散在30万平米的山谷中,依山傍水,所有建筑的造型依环境而设计,不破坏天然环境。如此分散的应用场景,要实现全面覆盖需要一张长距延伸的网络来实现。酒店建设方首先想到了利用光纤,摒弃传统网线介质百米距离的限制,让光纤布线随建筑群灵活地延展,同时,也减少了很多传统网线组网不可或缺的机房。在网络升级换代时,仅需要换掉末端的设备,而不需对布线大动干戈,就能进一步带来带宽和智能化体验的持续升级。

一张广覆盖的光纤网络,把石头纪别墅建筑联接起来,赋予了古朴的石头建筑里更多贴心的人性化关怀,更代表了酒店建设过程中对于自然环境的敬畏。光纤网络是前瞻之选,一网走向未来。

极简部署,运维轻松

石头纪酒店遵循“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把科技融入酒店管理和对客人的关怀中,从客人入住起即开启管家式服务。

首先,酒店在每个别墅中都配备3个语音电话,方便住客的需求能得到及时响应。其次,每栋别墅均配备一处户外私人温泉,其水温的控制可以通过呼叫客房部来调节,或者通过智能终端来控制。语音电话、水温智控系统均在同一张光纤网络上运行,而光纤在高湿度环境下也不会氧化和腐蚀,使用寿命长达30年。

石头纪酒店铺设的光纤就像是人体的神经网络系统,它能敏锐地捕捉到客人们的个性化需求。除了水温控制、呼叫服务、点餐服务之外,灯光调节、有线上网、无线娱乐、安防监控等庞杂的酒店控制系统等10多类应用,无一例外均通过光网实现,而不同的业务可以根据优先级分类承载,使客人的每一个需求都能得到快速响应。基于光纤网络的服务持久稳定,铸就了石头纪网络体验的好口碑。

石头纪酒店采用的正是华为Campus OptiX全光园区解决方案,实现了“一纤承载”多业务,同时,极简的网络架构也让运维变得更轻松。

光纤联接到每个房间,光终端就部署在客房里,客人无需配置即可上线。相比传统需要3~5人的网络运维方式,现在只需一个人就可以完成酒店的网络管理,减轻了运维压力,节省了运营成本。另外,传统多层布网的方式需要维护更多的网络节点,而光纤网实现了一张物理网统管所有业务,将石头纪酒店建筑本身的工程压力降到极低。

绿色光网,绿色运营

华为全光园区解决方案基于无源的光纤网络。光纤介质取之于石英砂,属于纯天然原料。取之自然,尊重并服务于自然环保,这是一个正循环理念。光纤介质在传输过程中信号稳定、抗衰减,传输效率更高,且网络架构更简化。在石头纪酒店的运营过程中,依托“一纤多业务”的全光组网,不仅比相同规模的传统以太网络功耗降低30%以上,且机房布线空间减少80%。

采用华为Campus OptiX全光园区解决方案,石头纪酒店网络实现了长距延展,节省了IT机房,同时节省了空调、设备能耗等运营成本。据统计,仅这一项,一年就可减少耗电约10万度,相当于减少了47.5的碳排放,也相当于在云峰山上多种植了2065棵树。

华为全光园区解决方案与石头纪酒店的绿色运营理念不谋而合,使得酒店的绿色环保实践又前进了一大步。

光,点亮科技与自然艺术的融合之路

石头纪酒店副总经理曹馨月表示:“华为Campus OptiX全光园区解决方案为酒店智慧业务提供了高质量的网络联接,同时践行了酒店绿色运营的理念,将成为未来酒店行业建网的流行趋势。基于这张网,石头纪酒店可以持续探索科技与酒店场景的深度融合,引入更丰富的智慧应用,持续为客户提供卓越的酒店服务。我相信我们与华为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石头纪的竞争优势,释放科技创新的红利,为酒店带来新的业务增长。”





在腾冲,石头是天然馈赠,石头纪的别墅酒店建筑更是艺术的化身,散落山谷间,在光纤网络的串联下,将科技、自然和艺术有机融合。携手“懂行人”,以场景化的解决方案留住山涧的美景,以绿色光网为舒适生活注入智慧与科技的呼吸,更好地服务于远道而来的客人,重构酒店新可能。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