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ONA携手中南大学共建F5G全光校园 ▏F5G智简全光网,助力打造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数字中南”
来源:ONA | 作者:ONA | 发布时间: 2022-09-14 | 1321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9日,由中南大学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承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22年会员大会暨中南大学F5G全光校园品鉴会” 在长沙隆重召开。

9月9日,由中南大学(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长沙主节点)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承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22年会员大会暨中南大学F5G全光校园品鉴会” 在长沙隆重召开。会议在“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背景下,围绕以云、人工智能、大数据、F5G、IPv6等数字技术为依托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主题等展开讨论。中南大学、华为公司、湖南大学、赛尔网络、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等领导及专家先后发言,湖南省内高校及教育行业代表、教育领域信息化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绿色全光网络技术委员会(简称ONA)秘书长张锐利介绍了全光网络产业政策、对ONA作为F5G全光网络主力产业组织为全光网络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别向中南大学、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授予“专家理事单位”,并举行授牌仪式。

ONA秘书长张锐利授予中南大学“专家理事单位”

  ONA秘书长张锐利授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专家理事单位”

中南大学作为湖南首个F5G全光校园示范点,有助于搭建湖南省内高校信息化交流平台,从头部标杆来影响其它学校的网络建设方案,持续提升其行业影响力,同时为后续在教育行业拓展F5G全光校园项目树立标杆。2021年中南大学和华为公司携手联合创新,在“光进铜退”的大趋势下,从学校管理者、学生和教师的使用需求出发,并考虑到面向未来网络的演进性、可靠性、施工维护等因素,创新在铁道校区、湘雅新老校区部署F5G全光校园网络,全面联接了校园数据与应用,点亮师生用网体验。

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蒋建湘致辞并拉开大会序幕,他指出,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中南大学为促进“双一流”建设和加快“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已通过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信息化建设“五个一工程”,加强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构建智慧校园体系,力争实现中南大学信息化质的飞越。选择华为公司建设智慧校园的全光网络底座,以F5G建设加快普及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实践发展,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促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蒋建湘


“以F5G、5G、云计算、人工智能、IoT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为教育行业注入新动能,催生体验创新、流程创新和模式创新。” 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岳伟在致辞中提到:“F5G方案在为在线教育、实时课堂等各类疫情下的教育场景应用铺垫了最为稳固和高速的通道。中南大学校园一张网的建设采用了F5G先进技术,实现了万兆到教室、办公桌和学生宿舍,多个校区数据中心间实现100G互联,为学校信息化发展带来了飞速的体验,实现了校园一张网在技术上的领先。”

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 岳伟


华为光产品线教育行业总监杨雄强表示,传统高校向智慧高校的转变,需要积极升级校园网,加速“三个校园”建设,推进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的一体化。F5G全光校园网,具有简架构、大带宽、智运维等特点,能有效解决“终端联接难、网络重复建设、运维靠人堆”等传统网络问题,加速推进智慧教育“新基建”。

华为光产品线教育行业总监 杨雄强


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副总经理谢炜从固定网络技术代际定义、智慧校园光网络架构、建设方案等多个角度,阐述了F5G全光网络的技术价值与实践效果,并详细讲解了智慧校园光网络架构图、对比传统以太网和F5G以及展现部分全光网高校案例,他表示:“高校扩招及学校合并,催生多个校区,不同校区,各院系、各部门、校企之间产生大量信息共享访问。现代化教学需要打造互联高速公路,助力多校区资源共享。”

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炜 


会议结束后,众位嘉宾参观了中南大学样板点,实地体验了华为全光网络方案的部署情况与F5G全光校园建设成果,并就全光网络的建设细节等展开了讨论。有效推进教育信息化交流平台地搭建与维护,促进智慧校园建设的创新思想、技术、应用的集聚和交流,助力推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


F5G全光网络解决从教室教学到学校管理、教育治理、远程学习、家校协同等多方面、多场景应用,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行之有效的基础设施,助力“智慧中南”搭建起了湖南省内高校信息化交流平台,共同引领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潮流,以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智慧校园“一张网”为目标,以“智慧中南”建设为基础,夯实智慧校园建设根基,切实做好学校信息化的发展和创新。期待“智慧中南”从头部标杆来影响其它学校的网络建设方案,持续促进F5G全光网络在教育行业应用场景的创新与实践!


绿色全光网络技术委员会(Optical Network Anywhere,简称ONA,寓意产业愿景为“无处不在的光网络”)于2019年10月22日正式成立,目前已吸纳150余家价值会员单位。ONA旨在搭建全光网络产业的沟通协同平台,繁荣产业生态、消除产业瓶颈、推动行业标准落地、推广行业示范应用、培育产业人才,推动全光网络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中南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 “985工程”、“211工程”,入选国家“2011计划”牵头高校、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 ,是全国首批试点开展八年制医学教育五所大学之一。截至2022年6月,学校设有30个二级学院,开设103个本科专业;有全日制在校学生6万余名。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