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F5G全光校园网助力深圳大学智慧化发展
来源:华为 | 作者:华为 | 发布时间: 2022-11-28 | 106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丰富应用场景,建设智慧校园

从今年9月份开始,深圳大学分处粤海、丽湖两个校区的4.5万师生不用再乘坐校区通勤车,花上30多分钟往返上课了。学校106间智慧教室被大规模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跨校区互联互通”、“分组讨论”、“多屏互动”等智慧教室的功能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据学校教务部门统计,深圳大学本学期已有73门课在智慧教室开设,选课人次接近3000人,66.05%的学生认为在智慧教室上课有助于提升学习效果。



合理规划适当超前的

信息化基础设施


智慧教室与教学实践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云端设计与建设团队将精美的作品献给师生,学校智慧应用的顺利实施,归根溯源在于深圳大学规划合理、适当超前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深圳大学信息化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明显提速,谈到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二期网络首次采用F5G全光方案的原因,深圳大学王主任表示,在校园网管理过程中,传统校园网络架构存在着众多弊端:网络层次多,故障定位难,设备维护难;校园人口多,带宽需求大,性能要求高;业务应用多,新增系统多,管理难度大。现代校园亟需一个结构简单,高速稳定,便于维护的网络。


深圳大学丽湖校区的

实践探索


深圳大学在丽湖校区采用了F5G全光园区实现了全光网络在高校校园的全场景覆盖,包括智慧教室、教学办公、学生宿舍等多个场景。


丽湖校区全光校园网选择在机房放置2 台光局端OLT,实现1+1冗余备份及双上行级联,主干链路双归属保护。同时将校园网和设备网接入部分融合为一张网,通过无源光网络共同承载,简化网络结构,融合后光局端OLT上行采用10 GE光口分别与现有核心交换机对接。ONU设备选型则是多规格匹配,可满足校园全场景覆盖,不同类型的业务走不同的业务通道实现业务隔离,同时通过硬管道隔离及加密技术确保业务安全。


相比传统以太网,F5G全光方案的优势主要在于:


简架构,使能绿色校园:扁平化二层架构,采用无源分光器替换有源汇聚交换机,减少了80%的弱电间,无需空调等设施,有效避免触电、火灾等安全风险。深圳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充分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和中国高等学校校园碳中和行动宣言,全光校园网络绿色节能,相比传统网络,可以降低30%的能耗。


大带宽,助力智慧教学:方案可以面向10GPON、50GPON平滑升级,无需重新布线和平台切换,满足Wi-Fi 6/5G 的大带宽回传要求,支持智慧校园多媒体、VR/AR教学等的应用创新。网络动态带宽分配,可以实现重点业务重点保障,让教师直播课堂的互动无延迟,学生宿舍录播课堂更加清晰。千兆光网的建设,光纤直达宿舍、桌面等信息点位,充分使能智慧教学,可以支持1万多名教师和学生同时在线教学和学习。


易运维,打造极简校园:校园语音、数据、物联网三网合一,使F5G全光校园网解决方案多网融合,统一承载,新业务可以快速上线,运维效率提升60%,减少多张网络并存的建设和维护成本。丰富的光终端款型,教室、办公室、宿舍等场景全场景适配,支持光终端即插即用,需要升级或者更换业务时,也可以即换即通,进一步降低部署运维难度。


深圳大学王主任表示,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种智慧应用对于校园网的依赖程度必定越来越高,大二层架构的全光网组网应用将以其独特优势在各大高校校园组网中日趋普遍。


校园全光网将成为

教育新基建的结构化力量


如果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建成的第一个校园计算机网络,回顾高校校园网建设历程,不难发现,大约每十年会出现一个新的建设热点。1995年以高校校园网初建为热点;2005年以快速以太网改造为热点;2015年以无线校园网为热点;就目前情况看,未来几年校园全光网将成为教育新基建的结构化力量。


2020年光纤网络基础设施已跻身于“新基建”之列。2021年3月,“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也印发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统筹推进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建设快速落地。


当前,“新基建”已经按下了快进键。在教育领域也同样如此。2021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基础网络成为教育新基建发力的重点。文件明确提出:“升级校园网络。推动校园局域网升级,保障校内资源与应用的高速访问。”一直以来,全光网被认为是运营商技术,对教育行业而言还是比较陌生的名词,校园全光网建设的推进远远落后于运营商。



如今,面对国家“光进铜退”的战略指导和校园网用户对带宽需求不断增加的双重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无论是基础教育领域还是高等教育领域,全光网越来越多地成为下一代校园网的主流方案,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何建设一张高带宽、易扩展、好运维的校园网,从而更好地满足未来各种校园新型业务的需求,成为教育领域的“刚需”。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