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勇立潮头|浙江君华国际学校携手华为打造全光智慧校园网
来源:华为 | 作者:华为 | 发布时间: 2020-07-22 | 1660 次浏览 | 分享到:
十九大之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成为新时代教育的主题。如何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来推进教育的优质均衡,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是君华国际学校建设过程中重点思考的问题。


君华国际学校(金华市外国语学校金义分校),位于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浙中城市群核心区金义都市新区,是浙中地区12年一贯制最高端民办国际化学校。学校占地207亩,投资规模约8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可容纳全寄宿中小学生2800人。

学校由晟泰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投资,金华市外国语学校组建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并负责办学。学校规模:小学54个班(班额20人),普通中学30个班(班额20人),国际中学30个班(班额20人)。二期工程将在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君华国际书院、游泳馆、文化艺术中心将为君华学子创造无与伦比的运动和艺术表现的博大场域。


近年来,浙江金华君华国际一直在探索智慧教学建设方案,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教学资源随行随取的公平化智慧教学,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学校希望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助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教育局、学校、家长、学生均可访问的教育资源平台,实现教育资源随行随取,形成覆盖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的智慧教学。目前学校在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中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 信息化建设滞后、孤岛严重,教育资源无法共享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使用时间较长,设备维保过期,性能较弱;网络性能不佳,无法支撑远程教学、在线课堂等应用;学校的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孤立,无法实现相关数据和资源的共享; 各分校差异大,无法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信息化环境。

  • 信息化应用整体水平不高:教学平台教材尚未实现数字化;学生身份信息入网、教育教学管理等均采用手动输入的方式,管理不全面,教学服务体系差;教学管理方式传统,难以实现大数据背景下全面、科学的分析及管理。

  • 设备运维复杂:设备类型多,没有统一的运维管理平台进行高效、自动化的运维和管理。

君华国际学校基于当前教育信息化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在梳理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思路的基础上,与华为携手合作,制定了“一网、一云、一平台、N应用”的战略规划通过改善基础环境、发展多领域应用,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

智慧全光校园网解决方案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

校园网络是开展智慧教育的基础,智慧校园的建设对网络可靠性、带宽、时延、运维等都提出较高要求。根据学校业务特点,华为提出全光校园解决方案,采用GPON技术,用无带宽限制的光纤替代传统网线;光纤到教室,打破传统网络末端接入100米的限制,支持40公里超长覆盖,一张网络覆盖学校各个角落。


校园机房部署核心交换机和光网络汇聚单元OLT,从机房到各个教室采用光纤和无源分光器,取消中间有源设备,实现网络扁平化架构,减小链路传输时延,适应学校未来云化趋势。每个教室办公室部署ONU,提供网络、电话、无线AP、视频监控等接入需求,该网络架构可以实现:


1  极致高速的网络体验

全网设计采用万兆骨干,千兆到桌面的速度设计,全网采用无阻塞网络结构设计,在全网的任何一个节点接入网络,都将得到极快的上网体验,极快的获得网内资源的访问效果。

2  多网合一

实现上网、电话、视频监控、电子广播、电子书包等全业务融合承载,配合无线AP实现零漫游无线覆盖,一张网络真正满足教学、办公、生活全场景应用。

3  节省空间,降低工程成本

取消楼层弱电井,减小桥架及机房占用空间,采用光纤介质替代传统铜缆,提升线路使用寿命,减小电磁干扰,并有效降低工程部署成本。

4  极简运维

有线无线统一认证及统一网管管理,末端ONU设备即插即用,端到端网络可视化统一管理,运维操作简便,分支学校“0”运维,运维效率提升60%。

君华国际学校教育技术中心老师谷磊表示华为全光校园解决方案在传输带宽、时延、丢包率等指标领先传统网络,满足校园网络超宽接入、多网合一、高效运维的基本诉求,同时建设成本相比传统网络降低20%-30%,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最佳选择。该网络的扁平化组网,具备业务直达教育云平台的天然优势,为老师、家长、学生带来智慧教育的极致体验。经过近1年的应用观察,该方案在稳定性、维护便捷、教学体验上效果良好,后续学校还将继续与华为合作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教育资源随行随取的均衡化智慧教学。


华为在全球PON技术领域已持续领先10年,并凭借在PON领域的技术积累,充分理解教育客户的需求,不断优化Agile POL全光校园解决方案。未来,华为将联合教育行业合作伙伴,持续挖掘不同教育阶段和领域的需求,帮助更多的学校、教育机构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助力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更多的师生和家长受益于智慧教育。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