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王磊:无源光网络助力医院下一代园区网建设(下)
来源:联盟专家理事单位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 作者:王磊 | 发布时间: 2021-01-07 | 2084 次浏览 | 分享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数据库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王磊,关于无源光网络助力医院下一代园区网建设系列报道(下)。



从建设阶段和运维阶段进行对比分析,无源光网络的优势比较明显,需要注意的是有源光网络在带宽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如果能够解决成本和设备供电问题,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当然,在看到无源光网络诸多优势的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它的劣势,并进一步探讨能否找到恰当的应对措施。




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和专家论证,医院决定采用无源光网络对现有园区网进行整体改造,改造范围包括济南中心院区、东院区的23栋楼宇,涉及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米。本项目同时使用了两个品牌的6台OLT设备,各型ONU近4500个,分光器400多个,新增信息点近23000个,是迄今为止国内医疗行业最大的无源光网络改造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和招标工作。


1、可靠性设计


本项目对园区网的可靠性进行了充分考虑,采用Type C双归属方案保护门急诊诊室、药房、医技、收费处等重点区域,采用Type B双归属方案保护病房、办公等其他区域。


(1)传统以太网高可用方案



图10 传统以太网高可用方案


图10为传统以太网高可用方案,弱电间内的接入交换机双链路上联到不同数据中心的汇聚设备,敷设铜缆至房间内的信息点。这种方案的风险在于一旦接入交换机故障,则其下联的信息点业务全部中断;另外,接入交换机到信息点之间的铜缆存在单点故障,需要预留备用信息点,否则一旦故障只能紧急抢修铜缆。


(2)Type B双归属高可用方案




图11 无源光网络Type B双归属高可用方案


图11为无源光网络Type B双归属高可用方案,分光器双链路上联到不同数据中心的OLT设备,敷设光缆至房间内的ONU设备。这种方案的风险在于一旦分光器故障,则其下联的ONU业务全部中断;其次,分光器到ONU之间的光缆存在单点故障,需要预留备用光信息点或备用光缆芯数,否则一旦故障只能紧急抢修光缆;第三,单个ONU故障会影响其下联的几台设备。由于分光器是无源光学器件,故障率极低,可以认为这种方案的可靠性与传统以太网高可用方案相近。


(3)Type C双归属高可用方案




图12 无源光网络Type C双归属高可用方案


图12为无源光网络Type C双归属高可用方案,ONU双链路上联到两个不同的分光器,两个分光器分别上联到不同数据中心的OLT设备。这种方案避免了整个链路上的单点故障,残余风险是ONU故障会影响其下联的几台设备,可以说这种方案的可靠性远远高于传统以太网高可用方案,更适合在重点区域使用。


2、带宽设计


无源光网络的带宽设计,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设备规格,OLT板卡和ONU选择GPON还是10G GPON;二是OLT单个PON口下挂ONU的数量,也即分光比的选择。


医院现网大量使用了千兆接入交换机,采用主备方式进行双千兆上联,平均每信息点带宽仅为20M;经过抽样测试,现有计算机千兆网卡仅有5%能运行在千兆模式,甚至有2%只能运行在十兆模式,其余均运行在百兆模式;对医院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影像工作站等进行网络流量回溯分析,发现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的网络带宽需求在5M~10M之间,影像工作站的网络带宽需求在50M~75M之间。


综合考虑现状、需求、设备PON口数量、成本等因素(因园区范围不大,光衰因素可以忽略),本项目最终选择了以1:16分光为主(用于4/8口ONU),1:4分光为辅(用于24口机架式ONU),以GPON为主,10G GPON为辅(用于影像中心、放射科等)的方案。经过统计,本项目的实际分光比为1:12,据此计算,每个GPON制式ONU平均带宽为下行213M,上行85M,每个10G GPON制式ONU平均带宽为双向853M。考虑到无源光网络采用了动态带宽分配技术,且园区内入网设备数量有限,项目建成后用户的入网体验可以得到较大提升。


3、部署方式


无源光网络有多种部署方式,主要包括光纤到楼宇(FTTB)、光纤到房间(FTTR)、光纤到桌面(FTTD)等,下表对几种部署方式进行了比较。


综合考虑实施条件、设计难度、需求、成本等因素,本项目最终选择了光纤到房间(FTTR)、光纤到桌面(FTTD)为主,光纤到楼宇(FTTB)为辅的部署方案。在办公室、护士站、门急诊诊室、医技科室等场景使用光纤到桌面(FTTD)方案;在病房、公共区域等场景使用光纤到房间(FTTR)方案;在手术室、层流病房以及部分租赁区域使用光纤到楼宇(FTTB)方案。


4、整体拓扑


本项目建成后的网络拓扑如图13所示——




图13 建成后的网络拓扑




2020年,“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三个方面内容,其中以无源光网络(10G GPON)技术为代表的F5G(第五代固定网络)是构建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之一。无源光网络因其独特的魅力,必将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采用无源光网络进行医院下一代园区网建设,必将成为医院“新基建”的热点。


致谢:作者在写作本文的过程中,得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李作仁、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常国锋、遵义市中医院钟兵等业内专家的诸多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作者简介:

王磊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数据库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ISC)²注册信息系统安全专家,BSI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 27001) 内审员,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工程师。担任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医院信息化分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兼职。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