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F5G全光网技术丛书全球首发
来源:华为 | 作者:华为 | 发布时间: 2021-11-04 | 105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0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武汉光博会)成功举办。峰会重磅发布了“华为湖北区域F5G行业应用标杆”及《F5G全光网技术丛书》,共邀产、学、研各界专家与学者汇聚一堂,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共同探索F5G技术如何推动千行百业共建网络基石。


10月27日,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F5G牵百业,促新机”为主题的F5G千兆光网行业应用创新论坛,在第十八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武汉光博会)成功举办。


峰会上,由中南民族大学携手华为共同打造的“光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此外,峰会还重磅发布了“华为湖北区域F5G行业应用标杆”及《F5G全光网技术丛书》,共邀产、学、研各界专家与学者汇聚一堂,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共同探索F5G技术如何推动千行百业共建网络基石。


#1

“光”迎未来:
坚持“千兆光网+应用”国家战略,
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



作为第5代固定网络技术,F5G技术是基础设施的底座,是联接人、联接万物的必然选择。目前,F5G千兆光网已经纳入国家重点工作,建设一张适度超前的光网络,符合社会需求、民众需求,支撑各行业的快速发展。武汉作为我国光电子产业最大、最全的集聚区之一,近年来在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搭建以及区域集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


武汉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明文龙在致辞中提到,华为公司是武汉光电子产业发展重要的产业力量,希望华为公司能持续在光、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数字金融等领域,充分发挥科技生态创新优势和武汉市区位产业资源优势,将更多拓展的新业务与前沿技术研发、产业项目迁移落地武汉,推动深化合作落地。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产业链培植和产业集群的打造,将武汉建设成为科技公司发展的重要基地。


武汉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明文龙


华为湖北政企业务总经理孙承奎在致辞中表示,F5G时代,全光网络将进一步拓宽联接的边界,由家庭网络向生产网络延伸,由智慧楼宇向智慧城市延伸,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质量的网络基础设施。作为本地F5G产业的一员,华为将持续加强在武汉光产业的资源投入,并有望在武汉落地全国首个F5G创新中心。未来,在政府部门的指引和大力支持下,华为将持续携手产业伙伴在F5G标准制定、技术创新、生态建设、行业应用部署、人才培养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绩,助力武汉市打造全国F5G第一城。


华为湖北政企业务总经理孙承奎


#2

华为湖北区域F5G行业应用标杆发布


过去的十年,光通信产业发展给光谷经济腾飞注入了丰沛的活力。当下,为加速F5G全光网打开千亿级行业市场,加快行业网络全光化推进进程,华为在工业制造、教育、医疗和商业地产等行业完成的近100个F5G行业签约项目中,特别甄选了六大具备行业示范意义的F5G全光网项目作为成果展示。


华为湖北区域F5G行业应用标杆正式发布


现场,华为携手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发布了“湖北区域F5G行业应用标杆”,旨在推动更多行业客户和生态伙伴投入到F5G全光产业的应用中。


#3

中南民族大学携手华为,
带来光通信人才培养基地签约


随后,由中南民族大学携手华为共同打造的“光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成功举办。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韩叶盛,华为湖北政企副总经理杨彬代表双方签约。


光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在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之后,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还将携手华为在光领域教材适配导入、人才培养与就业、实习实训、F5G全光校园项目合作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据悉,本次签约也是华为公司首次与高校合作建设光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未来,双方还将基于该基地持续向光产业链的生态伙伴输送高素质、专业化的工程技术人才,共同推进F5G全光网建设,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


#4

F5G全光网技术丛书发布


知识改变世界,科技改变生活。清华大学出版社与华为联合出品的《F5G全光网技术丛书》新书发布仪式也在论坛上成功举办,中南建筑设计院董事长李霆,华为高级副总裁、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华为湖北政企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沈滋超出席发布仪式。


本次发布的系列丛书包括6本书籍,分别是《全光传送网架构与技术》、《全光接入网架构与技术》、《全光家庭组网与技术》、《全光园区网络架构与实现》、《电力与交通生产网架构与实现》、《全光自动驾驶网络架构与实现》,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重点院校的教授博导、以及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华北电力设计院专家,联合华为技术专家共同编写。


《F5G全光网技术丛书》正式发布

会上,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霆以《全光园区书籍精华分享》为主题,对系列书籍的写作缘由、内容要点、精华之处进行了介绍。本系列书籍由中国工程院三位院士邬贺铨、范滇元、张平,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林金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联袂推荐,对光通信领域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对光通信/光电子学领域高等院校及大中专院校的教师和学生也是极好的参考资料。


#5

拥抱F5G,共创行业新价值


2021年,“千兆光网”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F5G固定网络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其发展水平将直接关系到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以5G+F5G为载体的运力和以AI+云为基础的算力将共融共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迈入新征程,为千行百业的创新赋能注入最大化的城市资源价值。


华为中国政企光解决方案销售部总经理钱一波在《F5G智简全光网 共创行业新价值》主题演讲中指出,在F5G技术的加持下,华为将通过打造城市光网、生产光网、工业光网、园区光网和感知光网等5张光网,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联接的全光底座。其中,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城市光网可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资源集约自主;生产光网以光切片和智简硬管道,实现电力、交通等行业关键业务100%安全;工业光网可实现安全可靠与智能运维;园区光网以极简网络架构,有效提升园区网络服务体验;感知光网则可实现全光感知,使能管线巡检无人化。未来,华为将持续发力于“星光计划”,秉承“引领、开放、共赢、阳光”的未来愿景,携手上下游重新定义光产业,推动光产业合作和标准落地。


华为中国政企光解决方案销售部总经理钱一波

在建筑领域,中南建筑设计院工程数字技术中心主任张慎在《从CIM到CLM》演讲中指出,面对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所遇到的挑战,中南建筑设计院以数字化的平台和城市模拟仿真,致力于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构建面向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CLM平台。其中,CLM平台将应用于多部门协同工作、物联网信息集成、城市空间规划和模型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城市安全、碳达峰与碳中和等应用场景,将持续携手华为以F5G全光网助力城市统筹规划,实现资源集约、全要素高效管理,共建安全、先进、开放、专业的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平台。


中南建筑设计院工程数字技术中心主任张慎

在制造领域,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IO陶先峰在《华为F5G全光网络解决方案助力岚图汽车开启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演讲中指出,汽车制造正在迈入“新四化”时代,网络革新势在必行。为此,岚图汽车携手华为共同构建园区网络,实现接入带宽千兆升级,部署效率提升60%;通过构建工厂生产网络,确保数据共享和有效利用,并对流程进行实施监控,减少60%维护节点。未来,岚图汽车将持续基于5G和F5G重构基础网络,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助力国家“双碳”征程。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IO陶先峰


在教育领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管理部部长吉群在《全光推动多网融合,F5G承载智慧校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光网络建设分享》中提到,目前武汉正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定推进教育信息化带来教学效率的提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正面临着教学场景业务变更及多业务融合的发展需求,新型教学环境呼吁无线稳定、能承载高并发、大流量需求的网络支持。为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携手华为,以全光校园解决方案为学校的教学场景注入全新数字动能,实现千兆超宽接入,光纤链路保护,为教学业务保驾护航的同时,也注入了绿色环保的澎湃生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管理部部长吉群

此外,2021年4月,在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支持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华为发布了《武汉市F5G发展白皮书》,提出武汉市F5G发展的“1168”战略,即设立1个独立运营的F5G联创中心;打造1个世界级平台——武汉光博会;孵化6大重点行业应用;汇聚8类合作伙伴。“1168”战略提出半年以来,在华为携手各方共同推动下,武汉F5G行业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果。武汉光博会在政府支持下启动了战略转型,未来将成为F5G产业的旗舰级盛会。


开幕式上,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在《F5G点亮行业未来》主题演讲中指出,“华为持续创新,不断推出千行百业场景化的F5G光通信解决方案,实现光纤到家庭、房间、办公室乃至机器,打造无处不在的光联接,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

目前,湖北省的光网建设已全线启航,随着建网模式、产业生态和网络基础三大支柱就绪,F5G将会催生出更多的应用标杆,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型、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形成双5G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的“湖北特色”。未来,华为将持续坚持基础研究投入和技术领域创新,致力于打造无处不在的光联接,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携手客户与生态伙伴,共同推动F5G全光网在千行百业的广泛应用,打开光通信产业千亿级的新增量市场,助力湖北武汉优势的光通信产业链第二次腾飞。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