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从制造到“智”造:F5G赋能工业数字化,助力“双碳”落地
来源:华为 | 作者:华为 | 发布时间: 2021-12-16 | 76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2月15日,首届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深圳举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校、企业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12月15日,首届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深圳举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校、企业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在智能制造分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华为光产品线政企光领域副总裁查正分享了华为面向工业领域的F5G方案和创新实践。他表示,中国智能制造需要面向未来的网络设施,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F5G,具有架构、演进和运维等方面的创新优势;华为将F5G网络带到了制造、交通、能源等工业场景,充分践行了碳中和理念,有力推动了工业的数字化升级。


华为光产品线政企光领域副总裁查正


2020年2月,ETSI定义了F5G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并成立工作组,以推进新一代固定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普及,目标将光纤技术全面应用于千行百业。在国家新基建的规划中,F5G已经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全面推动光纤到房间,光纤到桌面乃至光纤到机器。


我国正在经历向制造强国稳步迈进的历史攻坚阶段,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查正表示:“F5G全光工业网是工业制造场景的新一代创新方案,实现了生产、安防和办公等网络业务的统一承载;将光纤联接带到了工厂各个角落,以介质创新、架构创新和极简运维的特点,帮助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实现高效生产。”


基于高带宽、低时延、抗干扰和易运维的特点,F5G已经在汽车制造、机械、光伏等多个行业展开了商业部署和应用,为各类工业场景提供了高品质的网络联接,提升了生产效率,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光伏龙头东方日升,其滁州工厂选择F5G全光工业网,实现了光纤到机器,轻松应对400米超长光伏产线控制;车间“0”机柜部署,减少了90%的布线;生产网络快速上线,缩短了50%的投产时间。法士特,年产销量世界第一的重型汽车变速器品牌,其西安、咸阳等各厂区,全面部署F5G全光工业网方案,光纤介质防腐蚀、抗电磁干扰,网络运行多年“0”故障。华为南方工厂选择F5G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样板,基于10G超大带宽,实现数据一跳入云,海量3D数据秒级上传,支撑工厂产线1800+信息节点与MES+系统、仪表云等系统的高效协同,持续推动产线自动化升级。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F5G除了能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之外,也将推动全产业节能减排。F5G具有显著的绿色环保价值。首先,相比于铜线介质,光纤每公里的碳足迹只有网线的三分之一。其次,根据德国联邦环境局公布的数据,相较于铜线网络,光纤网络单比特能效提升了78%。最后,F5G极简的二层架构,用无源设备替换有源设备,以一个2000个信息点的办公园区网络为例,每年可减少26.5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1000棵树。今年10月,安永发布《光通信社会价值白皮书》称,F5G作为新一代光通信技术,通过光纤代替传统铜缆作为网络传输介质, 实现高效数据传输的同时,也减少了铜矿这类不可再生资源的开采需求;另外,光缆持久耐用,无需频繁更换,更加有利于社会绿色节能发展。


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超过3000家行业客户选择华为全光网络助力数字化转型。在“双碳”战略政策驱动下,F5G将以绿色可持续的独特价值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催生出丰富的F5G工业应用场景。F5G的大带宽、抗电磁干扰、确定性体验等优势,将推动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备、无人巡检安防等应用的加速普及,助力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