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华为煤矿军团与红柳林矿业携手下好“智能协同”先手棋
来源:华为智能矿山 | 作者:拓宏平 | 发布时间: 2022-04-18 | 855 次浏览 | 分享到:
红柳林矿业以“931”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携手华为煤矿军团等全国一流企业及高校,集中优势力量推进“智能协同”示范矿井建设,按照“1+1+1+N”思路(建设“1张网、1朵云、1平台、N类智能应用”),把AI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煤矿建设深度融合,形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的智能化体系。
“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公司创客大讲堂,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奖牌映入眼帘,仿佛能看到公司为实现“智能协同”示范矿井而努力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近年来,公司以“931”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携手华为煤矿军团等全国一流企业及高校,集中优势力量推进“智能协同”示范矿井建设,按照“1+1+1+N”思路(建设“1张网、1朵云、1平台、N类智能应用”),把AI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煤矿建设深度融合,形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的智能化体系。

先看智能采煤


记忆截割、智能感知、集中控制、自动跟机、一键启停…智能采煤一直以来是公司的“绝技绝活”。为了提高智能化建设水平,公司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率先引进了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分别在井下三个综采工作面建立了智能化采煤系统。

在公司的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割煤、液压支架移架、刮板输送机推溜等采煤动作全部自动完成,员工只要坐在工作面控制台或者地面集控室,动动手指,就可以控制采煤机精准割煤。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支架自动跟机作业为主,视频监控作业为辅的智能化生产新模式。从井下到地面的系统联通,再到割、支、运、供电(液)和控制台的智能化升级,“智能协同”建设让采煤变得越来越简单。

当前,公司正与华为煤矿军团携手制定综采面全景视频拼接方案,提供全景可视的视频管控平台,对采煤机、刮板运输机、液压支架等进行全景宏观监视和远控,使割煤机、刮板运输、液压支架的运行态势尽收眼底。

再看智能掘进


2021年9月,在一片欢呼声中,两台掘锚一体机缓缓启动,分别向5-2煤总回风掘进工作面和43103掘进工作面驶去,开启了智能掘进新时代。

据了解,公司智能快掘系统包括巷道三维地质建模、智能环境监测系统、自动割煤系统、多机协同控制系统、人员接近预警系统和综合控制平台等多个子系统,实现自主掘进、多机协调、远程监控等智能掘进目标。同时具备热成像监测、电子围栏和除尘摄像,实现智能环境检测,有效避免生产期间人员误入危险区域,降低安全生产隐患。通过不断优化锚杆支护参数,配合智能掘进系统的精准导向、自适应截割、自动化锚杆支护、高强度临时支护、高效除尘等功能,目前已经实现月进尺1500米的目标。

“这套系统的亮点在于,机身搭载了电子围栏预警系统,一旦有人员靠近就会发出警报,能够有效保障生产区域的作业安全。同时,完成了顶锚E-BOX系统的安装,达到一键打钻的目的。”连掘三队队长表示。

截至目前,投入运行的两套智能掘进系统均已服役5个月,各项功能使用一切正常,超额完成月度各项掘进指标,为陕北矿区乃至全国矿区的采掘失衡难题提供了“智慧方案”。

同视万兆环网


“数据经过ORE、分光器、ORH,再到核心交换机,这样的数据通道,维护起来比以前更省心。”

“以前,数据只有一条传输链路,一旦信号中断,井下数据就无法实时回传。通过井下环网的建立,带宽增大了,数据具有双回路通道,实时回传更加快速、高效了。”智能化部运维负责人说。

网络传输通道是智能矿山建设中数据运行的“高速公路”。为满足智能化建设网络需求,公司重新规划环网光缆走向,井上采用万兆全光工业网,并保留扩展能力,井下控制环网升级到万兆,保证后续智能化、大带宽业务承载,全力支撑智能矿山井下业务。为实现一网多用,公司率先实施全光工业网方案,能满足生产控制类业务的高质量传输要求,且互不影响。此外,在网络管理方面,工作人员可实现对网络业务量和传输质量实时监测,降低故障率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运维效率。

共享智慧园区


步入厂区,集多功能于一身的智慧灯杆,在公司各主干道上亮相。这些灯杆不仅拥有传统灯杆的照明功能,还能进行信息发布,公众广播,一键报警等多项功能,“点亮”了员工生活。厂区的每个智慧灯杆上都装有一块LED大屏,可以展示环境温度、湿度、PM2.5、风向、风速、噪声等信息,同时支持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格式的公司重要信息发布。机身的多业务承载控制器,让后台管理人员对园区所有智慧灯杆的管理更加简单方便,漂亮的外观加持“满身技能”,使员工体验到由“智”园区,“慧”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自从采用了智慧安防系统,我们的安全感更强了。”“智能安防系统会根据大量现实数据,自主学习和矫正,区别正常行为和异常行为,防止出现误报现象,从而减少安保人员的工作量。”“智慧园区,不仅仅是视频安防系统,智能化建设以来,公司每一位员工都是智能化建设成果的受益者,智慧餐厅、智慧党建文化园、巡检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清扫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极大的提高了园区科技感。”提起园区的变化,大家赞不绝口。截至目前,智能作业管理系统已成功投入使用,实现作业无纸化;智能辅助运输系统,实现线上一键叫车服务;轨道皮带巡检机器人、HCSO云平台、综合管控平台等系统,一一在红柳林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接下来,公司携手王国法院士团队在全要素智能绿色矿井示范基地建设上精准发力,奋力开启“行业第一、世界一流”现代化煤炭企业新征程。(拓宏平)

文章来源:华为智能矿山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