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2023年F5G产业峰会暨ONA年度盛典成功召开,持续构建绿色全光网络生态价值
来源:ONA | 作者:ONA | 发布时间: 2023-05-23 | 719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1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期间,2023年“F5G产业峰会暨ONA年度盛典”及智慧工厂F5G分论坛、智能建筑F5G分论坛、智慧教育F5G分论坛共三场分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

[武汉-光谷,2023年5月17日] 在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武汉光博会)期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贸促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经信厅、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中科院武汉分院、湖北省贸促会、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绿色全光网络专业委员会(ONA)、上海意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承办,并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智能分会、武汉建筑业协会大力支持下,2023年“F5G产业峰会暨ONA年度盛典”及智慧工厂F5G分论坛、智能建筑F5G分论坛、智慧教育F5G分论坛共三场分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F5G产业峰会暨ONA年度盛典”是本届武汉光博会的三大高端峰会之一,各地企业、行业、研究机构专家和代表出席,围绕“F5G,引领行业数字化实践与发展”主题,共享F5G产业化应用的相关成果与优秀实践经验,深度探讨F5G全光网络技术所引领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革命与未来发展方向。会议吸引300余位F5G产业建设者亲临现场,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达1600+人次。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涛致辞并拉开本次盛会的帷幕,他表示光通信作为承载智能联接的最佳方式,正成为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驱动力,F5G的后续演进将进一步增强联接能力,并逐步延伸至感知领域,向更绿色、高效、可靠的方向发展,推动从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联的新时代,赋能千行百业,助推光通信产业加速繁荣。郭涛强调,要加速前沿技术创新,增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F5G应用场景和相关标准建设,更加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营造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提升全光产业的竞争力和规模。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郭涛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黄建忠会长指出,当下数字化和绿色化正在成为加速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动能,积极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发展,加速数字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广F5G绿色全光网是推动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的最佳应用实践之一。协会和产业平台将积极发挥联接和引领作用,推动行业标准建设,提供产业赋能,促进绿色创新产品和技术在行业中的发展应用。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会长  黄建忠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贺俊表示,F5G千兆光网是“数字强国”底座,提高全光网覆盖范围、覆盖深度和终端体验,是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释放新机遇的基础。持续丰富F5G全光网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激发需求侧牵引动力并引导构建品质竞争市场,构建更加高效的产业创新体系,涵养富有韧性的产业创新生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博导  贺俊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梁昌征提出,F5G千兆光网是构筑智慧城市新基建的全光底座,正助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一张网”以“1+3+N”为架构, 其核心特征是集约化建设、服务化运营。围绕智慧城市的发展,从城市网络发展趋势、业务驱动、网络架构、服务运营、实践研究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研究,为智慧城市网络的规划、建设与运营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性解决方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  梁昌征


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金志国表示,F5G在全球已是产业共识,F5G演进将为行业数字化打造更可靠、更绿色、更高效的全光联接,重塑行业生产力。基于此,华为的智简全光网在中大型园区、小型园区、工业网、生产网、数据中心互联、行业感知共6大场景带来了领先的技术创新,F5G演进将原来F5G的能力进一步扩展和提升,符合行业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和诉求,华为智简全光网将围绕F5G演进持续创新,打造更好的光联接,重塑行业生产力。


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  金志国


诺基亚贝尔基础网络业务集团固定网络事业部总经理陆冠华指出,不管是针对光接入网还是整个端到端的电信网络,网络自动化可以在多个方面带来积极影响,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竞争力,保持未来就绪,提高客户体验和口碑,并加快创收时间。端到端的网络自动化可以确保整个网络系统的高效运行和稳定性,并且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展望未来的网络演进,网络SDN化,云化,虚拟化,或自动化,以及目前热度很高的算力化,都将在一定程度上融合发展,融合演进。


诺基亚贝尔基础网络业务集团

  固定网络事业部总经理  陆冠华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聂磊提到,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基础设施形态面向算网有机融合、一体共生的方向持续升级,覆盖长途干线、数据中心、FTTR等多个应用场景,F5G全光网具有大容量、深覆盖、长距离、智能化、低时延等特点,能有效形成“连接+算力+能力”共同构建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聂磊


绿色全光网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岳分享了ONA的全光网络产业建设情况。至今,ONA会员已超过160家,通过持续的产业动作,已促成30+产业及行业标准、4项白皮书落地、建成15个全光园区示范点,产业活动触达精准行业受众逾50万,产业生态日趋成熟。此外,ONA发布了燎原计划2.0之“繁星计划”,将围绕行业纵深,发力教育、医疗、电力、政府、制造、大企业等6大行业场景,持续促进6大行业白皮书和规范落地,推进圈子建设和实践分享,携手产业伙伴做大和分享全光产业的百亿市场空间。


绿色全光网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刘岳


会上,ONA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智能分会联合发布了《F5G全光网安装工艺和施工指南》及《智慧工厂F5G全光网应用技术白皮书》,施工指南等发布资料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指导,ONA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智能分会联合组织编写,包括设计院、工程集成商、产品制造企业的20个参编单位、32个行业专家,按照标准编写的要求,经过立项、启动、审核等多项环节,凝聚了技术专家们的智慧和的共识,是大家共同耕耘所收获的产业成果!


《F5G全光网安装工艺和施工指南》及

《智慧工厂F5G全光网应用技术白皮书》发布仪式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智能分会副会长朱恺真上台为联合发布做发言,他表示ONA和智能分会于2022年开始启动筹划白皮书等编制工作,先后组织行业资深专家参与指南及白皮书的编制和审核工作,历经近一年的讨论修改才完成了相关内容。本次发布的《F5G全光网安装工艺和施工指南》及《智慧工厂F5G全光网应用技术白皮书》,为做好F5G全光网在实践场景中的经验总结,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智能分会副会长 朱恺真


国家综合布线权威专家张宜对《F5G全光网安装工艺和施工指南》进行了深度解读,指南依照标准为导向,以F5G全光网工程建设施工工艺设计与施工操作为主线展开,系统地制定了全光网系统工程安装工艺、施工、测试、验收、运维等一整套工程施工应用技术要求。本指南的编写是对从事该领域工作的工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施工操作人员、施工监理、建设方等起到辅导作用,为落实标准与规范在工程建设中的有效执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家综合布线权威专家  张宜


会上,颁布了光博会F5G全光网络行业优秀案例及突出贡献单位。F5G全光网络产业突出贡献单位包括: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遵义市中医院、徐州市教育局。


F5G全光网络产业突出贡献单位


F5G行业优秀案例以不同行业为划分,其中“教育医疗行业F5G优秀案例”包括:中南大学智慧校园一张网工程、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全光网项目、南京农业大学江北新校区全光网项目、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全光网项目、华中农业大学襄阳校区全光校园建设项目、义乌智慧教育城域网项目、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无源全光网络项目、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质子中心全光网项目、贵州省人民医院朱金院区F5G全光网项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全光网改造项目、洛阳市中心医院万安山医院全光网项目。


教育医疗行业F5G优秀案例


“智能制造和智能建筑行业F5G优秀案例”包括:双良硅材料全光F5G绿色工厂建设项目、比亚迪F5G全光工厂项目、康普通信F5G全光智慧工厂、山西焦煤集团晋阳街办公楼F5G全光网项目、陕西西安丝路创智谷F5G全光网项目、北京城建安装集团办公楼全光网综合改造项目。


智能制造和智能建筑行业F5G优秀案例


产业突出贡献单位代表,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洋洋带来分享,三局智能是中建三局旗下专业从事智能建筑、数字建造和智慧城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紧跟中建三局改革兴业浪潮,大力发展智慧产业,自主研发了智瓴智慧园区平台,成为智慧行业综合解决商。近年深度参与各类产业活动,并参编了全光园区、智慧医院、智慧教育相关行业白皮书和标准指南。


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洋洋


产业突出贡献单位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图灵众智中心副总经理余雪薇分享了该司在多个大型建筑项目设计中运用F5G全光网技术的实践经验和优秀案例,表示全光网架构通过一张光纤网络实现多场景、多业务的统一承载,支持弹性扩容和灵活演进,真正体现了F5G全光网的亮点和优势。未来将结合目前自主打造的PLM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对F5G全光网技术进行集成,将建筑设计行业和全光产业之间进行有机融合。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图灵众智中心副总经理  余雪薇


F5G行业优秀案例单位代表,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网络通信部部长王斌分享表示,学校通过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构建智慧校园体系,通过“一张网工程”,有序推进智慧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升级迭代,王部长分享了中南大学校园网络总体架构、建设目标及进度安排,并对各校区的F5G创新应用做出展示与解读。


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网络通信部部长  王斌


与会嘉宾均表示为更好把握“十四五”时期创新发展机遇,助力开创F5G新时代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号召,将不断探索创新技术并引领新一代信息产业革命与发展方向,准确把握行业未来态势。F5G全光网络技术应用已日渐成熟,愿共襄盛举,擘画未来,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经济增长“绿色”新动能!





扫码查看电子版白皮书 指南





2023年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简称:武汉光博会)于5月16-18日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武汉光博会已累计吸引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4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近55万专业观众参观。随着武汉光博会在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品牌化方面不断深入,现已成为我国规格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光电子信息专业展会之一,更是被称为中国三大光博会之一,是世界了解中国光电子产业最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绿色全光网络专业委员会(ONA)积极参与武汉光博会,已成功举办两届F5G产业峰会暨ONA年度盛典。ONA紧跟国家战略部署,面向未来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量市场谋篇布局,集中展示F5G通信等技术板块,全方位呈现最新的产业成果和行业趋势。为搭建全光网络产业的沟通协同平台,繁荣产业生态、消除产业瓶颈、推动行业标准落地、推广行业示范应用、培育产业人才,及促进全光网络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