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文章
【专家论道】之低碳节能 ▏F5G全光网络 VS 以太全光网络
来源:ONA | 作者:ONA专家 向正权 | 发布时间: 2024-01-22 | 431 次浏览 | 分享到:

引言:F5G全光网络和以太全光网络,均采用光纤作为主要介质,论低碳节能硬实力,两种技术谁又更胜一筹?


受国家宽带城市战略影响,及中国的“双碳”目标,建设低碳节能的全光园区网络对中国达成双碳目标的意义重大。自2009年起,光纤技术至今早已潜移默化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每个角落。在FTTH光纤到户场景中,无源光网络(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技术,在全球现已拥有7亿级的用户接入量。F5G全光网络技术,采用GPON/XGS-PON/XGS-PON Combo/50G PON无源光网络技术,既拥有大带宽、低时延、安全可靠等优势;同时因采用光纤作为主要介质(光纤原材料主要是沙子,沙子主要元素硅,是地球地壳中第2大组成元素,约占地壳总质量的25%,且沙子可持续再生),在拥有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和多网融合共同优势下,自2019年将应用场景延伸到政府、学校、医院、酒店、企业园区、工业园区等接入场景,就掀起了全光网络建设热潮。


与此同时,以太厂商也纷纷参考F5G全光网络技术,推出以太全光方案,加入全光阵营。回看传统以太网络,采用大量网线接入终端,而网线的主要原材料是铜,铜是不可再生资源,仅仅是在中国每年炼铜就会造3万吨砷和10万吨SO2污染。以太全光网络学习F5G全光网络,也采用光纤作为主要介质,提升了绿色环保性。但是,低碳节能是因为采用光纤吗?让我们从两种全光方案的技术本质,来探讨一下哪种方案更加低碳节能。


                网 络 架 构 对 比               

F5G点到多点无源分光 VS 以太点到点有源分光


首先,本期内容先从网络架构的本质做分析,两种全光方案架构本质的核心差异如下图。


F5G全光网络采用点到多点的无源分光技术,一个PON端口可通过无源分光器接入1至128个ONU,是点到多点的连接。无源分光器的引入,实现了园区极简的两层架构。OLT(光线路终端)可部署在核心机房,无源免维护的分光器则可部署在园区的任意位置,ONU(光终端)部署在房间。

 

以太全光网络和传统网络一样仍然是三层架构,只是将楼层弱电间的接入交换机,在端口数量变少之后,下沉到房间,但仍需要在楼栋汇聚机房部署大量有源的汇聚交换机。




本质上,以太全光是点到点的有源分光技术。因为汇聚交换机的上行口,对应于无源分光器的上行口;汇聚交换机的接入端口,对应于无源分光器接入端口;和无源分光器不同的是,汇聚交换机需要供电,这就是有源;一个汇聚交换机的端口只能接入一个接入交换机,就是点到点连接,综合起来就是点到点的有源分光技术。正是因为F5G全光点到多点的无源分光技术,和以太全光点到点的有源分光技术本质不同,造成了两种全光技术低碳节能的巨大差异。F5G全光采用无源分光器替代了以太全光的有源汇聚交换机,从而实现了全光园区的低碳节能。


                     功 耗 对 比                     

F5G全光 vs 以太全光(9~13倍功耗)


◆ 计算模型:

按照全光园区10000个信息点位进行计算,每个信息点位的ONU/接入交换机均上行采用10GE接入;每ONU/接入交换机支持4个以太网口;总共需要2500台ONU或接入交换机;采用相同的带宽收敛模型,F5G全光收敛比为1:16(采用1:16分光器),收敛位置在ONU与分光器之间;以太全光的带宽收敛比为1:16.8(336*10GE/2*100GE),收敛位置在汇聚交换机与核心交换机之间。



◆ OLT功耗数据如下,采用某厂商官网资料的最大功耗进行计算:    


✔ OLT实际部署模型功耗:



注:OLT采用1:16分光比,1块16端口的10G PON单板,可以接16*16 = 256台10G PON ONU,只需要10块10G PON单板,就可以接入2560个ONU;2500台ONU,共需要1台OLT,总功耗为1492W。


   ✔  OLT无收敛模型功耗



◆ 汇聚交换机功耗数据如下,采用Y厂商官网资料的最大功耗进行计算:


注:汇聚交换机支持8个业务板槽位,采用1:16的带宽收敛比,需要1块2*100G的上行板;1块48*10GE单板,只能接入48台接入交换机,除去上行板占用1个业务槽位,剩下7个业务槽位,1台汇聚交换机可以接入48*7 =336台接入交换机;2500台接入交换机,共需要7.45台汇聚交换机,按照7台计算,总功耗为2742*7 = 19194W。


◆ 园区网总功耗(接入、汇聚、核心)对比:

F5G全光功耗节省:

(41194 – 18492)/41194 = 55%


                     总          结                     

◆ 本文通过客观分析对比F5G全光网络和以太全光网络的整网设备功耗,可以得出结论:F5G全光采用点到多点的无源分光技术,相比以太全光的点到点的有源分光技术,是最佳的低碳节能的全光方案。


◆ 按照相同的接入用户规模和带宽收敛模型,以太全光方案的汇聚交换机功耗,是F5G全光方案OLT功耗的13倍以上,F5G全光园区网整体功耗更是节省了55%。



1
 点击查看更多 >
< 返回